給光明之友:

蛇年當頭,協會董事們恭祝各位身體健康,內心慈悲純良如鴿、頭腦聰敏靈巧像蛇。

1. 山區招生行動


一如以往,董事們會在暑假前到山區探訪來年扶貧學額申請人之家庭。今年決定聯同光明中學扶貧組老師分兩隊進行招收2001年度之新生,日期分別為62225日及6297
2日;每隊人數約6位,由本會董事領隊。若有興趣認識山區貧瘠情況及扶貧工作者,請與本會董事接洽。

2. 扶貧建校新項目


協會決議幫助陝西省佛坪縣西岔河三教殿小學改建。此校有9名教師,6個年級,6個教學班;在校學生195名。現時校舍有教室26間,其中10間被確定為危房。去年雨季,有兩間教室已倒塌,現計劃在該校原址新建一幢有28間教室之教學樓,需要人民幣20萬元。協會決定幫助籌款人民幣15萬元,現已籌得5萬元,尚欠10萬元。若危樓今年再逢大雨,相信不能支撐,因此改建小學已成迫在眉睫,請各方友好鼎力支持此舉,善款請註明「發展基金三教殿小學之用」。

3. 畢業扶貧生問卷調查結果


2000
930日至102日的千禧光明大聚會高潮為第二晚之聚餐,參加的三屆在校扶貧生共158人,此外專程回校的扶貧畢業生有93人。協會藉此機會向扶貧畢業生發出調查問卷,以了解他們畢業後之情況,並檢討將進入第九個年頭的扶貧助學計劃。問卷調查結果綜合如下(問卷及結果附表請參閱協會網頁):

填表人數共90人(表一),畢業年份由第一屆(1996年)至第五屆(2000年);以第四屆(1999年)出席人數佔大比數(49%),男女比例分別為54%46%表二),年齡在20-21歲(55%)及22-23歲(31%)為多(表三)。

A) 畢業生繼續升學之情況(表四

90人中,不少畢業生繼續升學,有80%以不同方式進修,其中62人(69%)曾經或現時全時間修讀專上學科,只有17人(19%)沒有進修。

B) 全職工作之情況(表五

90人中,有29位現時全職工作、3位兼職工作,待業者有11人。

全職工作的畢業生中,有17位月薪達人民幣800元,其中9位月入超過人民幣
1100元。許多已踏入社會工作的畢業生與我們會面時,表現明顯比以前在光明中學時成熟多了。他們多在深圳或廣州工作,不單貢獻社會,也兼顧家庭之經濟需要。

  • 90人中,有32人(36%)現正分擔家庭一般支出,16位(18%)資助弟妹的教育開支,其他仍在修讀大專課程者,多正接受不同組織資助學費及生活費用(表六、七)。
  • 90人中,有84人(93.4%)表示扶貧助學計劃對其就業有幫助,有89人(98.9%)表示該計劃對其個人成長有幫助(表八、九)。
  • 協會董事們看到以上問卷的結果,深感此項計劃在校方努力及港人支持下,達到如期效果。因此,沒有理由不幹下去,還須幹得更好,讓更多有真正需要之貧苦子弟得到應有之基本教育。

4. 千禧光明大聚會--參與者心聲


今期通訊附有兩篇參與者的文章與各位分享,謹此致謝。

是我安慰了他,還是他們鼓勵了我?》(石彩燕)

扶貧治本》(張君富)

5. 協會網站


協會網站終於初步建成,將來亦陸續會加入更多資料,歡迎各位光明友瀏覽及賜教。除此之外,在此再次呼籲願意收取電子版通訊的光明友給我們打個電郵(郵址為
guangming@come.to);只需在主旨(Subject)欄中鍵入你的中、英文名字便可;除非你要指定以另一個郵址收取資料,否則內容可以留空。